清酒中的麴菌成分可望發揮抗癌作用

 

刊登日期:2022/4/8
  • 字級

日本製酒公司月桂冠與甲南大學共同研究發現,生產清酒使用的麴菌所含「Deferriferrichrysin(Dfcy)」成分具有殺死人源性癌細胞的作用。Dfcy為六個胺基酸連接成環狀結構的胜肽,與鐵質結合後會形成紅棕色著色成分「Ferrichrysin (Fcy)」,對於訴求無色透明的清酒而言是非必要物質,甚至有訴求防止在清酒製造中產生Dfcy、Fcy的技術。而月桂冠則積極推動Dfcy、Fcy的有效活用,現已確認具有促進鐵質吸收、抗氧化、降低尿酸值、抗發炎、美白等機能,對於植物則有補充鐵質、促進生長之作用。
 
此外,目前已知鐵質與癌細胞增殖有相關性,且與鐵結合的部分物質具有抗癌作用,因此研究團隊就Dfcy的抗癌效能進行了檢證。結果顯示,利用Dfcy處理乳癌細胞,可確認到細胞的死亡,證實具有抗癌作用。細胞在死亡前會形成許多空泡,透過標記蛋白的詳細驗證可知,係因自噬性細胞死亡所造成。此外,在肺癌細胞、結腸癌細胞中也發生了類似的死亡與空泡形成,故可望對於其他癌細胞腫瘤亦能有類似的抗癌效果。

資料來源: https://news.mynavi.jp/techplus/article/20220310-229012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