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光安定劑在PVC應用之探討

 

刊登日期:2022/6/5
  • 字級

朱孝培、顏盟晃、黃耀興 / 永光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特用化學事業處
 
本研究針對透明PVC和白色PVC在高UV阻隔和耐候性作一系列的探討。在透明PVC常用的UV-531和UV-P無法完全阻隔400 nm以下的紫外光,本研究開發的Eversorb®732FD能有效地完全阻隔紫外光。在解決透明PVC的黃變問題可使用Eversorb®762,能將透明PVC黃變值由53.36下降至1.48,有效地保護透明PVC在耐候過程不易黃變。本研究也開發出適用於白色PVC用的光安定劑Eversorb®VL2,其耐候效能與UV-531和UV-P相比更加地優異,增加Eversorb® VL2濃度能有效增加白色PVC的耐候性。
 
簡 介
聚氯乙烯(Polyvinyl Chloride; PVC)為第三大樹脂,其應用層面十分廣泛。根據GlobalData調查公司預測,到2024年,全球PVC產能還將大幅增加。將從2019年的5,613萬噸/年增至2024年的6,560萬噸/年,年增幅率達17%。在透明級和白色PVC部份,透明PVC可用於遮罩、帳篷、帆布、遊艇遮陽棚等戶外應用;白色PVC則可用於屋頂防水膜、窗框以及百葉窗等應用。而聚氯乙烯於戶外使用,在陽光照射下,會發生降解和交聯現象,進而產生共軛多烯和氯化氫(HCl),如圖一所示。聚氯乙烯光裂化會產生HCl,HCl對於聚氯乙烯的光降解有加速作用,尤其在共軛雙鍵存在的情況,一般要使聚合物顏色變黃,至少需要有連續七個共軛雙鍵的結構。因PVC具有多樣化的裂解(Degradation)路徑,造成PVC在戶外使用變黃和發黏現象更加明顯與難以防範,故一般會添加紫外光吸收劑(UV Absorber)來降低聚氯乙烯的光降解問題。
 
圖一、PVC光裂化機制
圖一、PVC光裂化機制
 
改善高分子在戶外的耐候性質(Weatherability),能延長塑膠的生命週期,故發展出了紫外光吸收劑(Ultraviolet Absorber; UVA)。PVC主要常使用的是二苯基甲酮類(Benzophenone)、苯並三唑類(Benzotriazole)兩種,紫外線吸收劑的穩定機理是能利用分子結構的苯環上鄰位羥基,通過氫鍵的作用以及分子重排的可逆變化,將所吸收的紫外光能量轉變為熱能散發掉,從而保護聚合物分子。其作用機制如圖二所示。
 
圖二、紫外光吸收劑作用機制
圖二、紫外光吸收劑作用機制
 
本研究分別針對透明和白色的PVC進行一系列的UV阻隔和耐候研究,提供給業界快速耐候解決方案,降低產品開發的時程。
 
實 驗
1. 主要原料與實驗流程
聚氯乙烯(PVC)使用總上企業(型號30-00),透明PVC添加市場上常見的紫外光吸收劑和配方產品,如表一所示,而白色PVC則另外添加TiO2(科幕R-103),經由震雄射出機射出成型,製作出1.6 mm和3.2 mm的PVC試片。本研究將1.6 mm試片利用紫外光–可見光光譜儀(Shimadzu型號:UV-2600)量測PVC試片的UV阻隔(UV Cut-off Filter)能力。另外將3.2 mm試片利用加速老化試驗QUV Q-Panel,依照ASTM G154-16 Cycle 1加速老化測試進行耐候實驗(340 nm,0.89 W/m2/nm),再利用色差儀(KONICAMINOLTA CM-5)量測色差值(Difference Color, ΔE),其計算式如公式(1)所示。色差值愈大表示試片顏色變化愈大,利用色差值可觀察未添加紫外線吸收劑的黃變(Yellowish)現象以及添加紫外線吸收劑的黃變現象是否有所差異。
 
公式一
 
表一、實驗使用光安定劑的類型
表一、實驗使用光安定劑的類型
 
實驗結果
1. 高UV阻隔PVC解決方案
PVC透明材可使用在戶外遮罩/篷布和遊艇窗戶等應用上,透明PVC的紫外光阻隔率愈高,表示能有效防止下層物被紫外光破壞的可能性。本研究將不同的光安定劑(Light Stabilizer)添加在透明PVC,利用紫外光–可見光光譜儀量測不同波段的穿透率,藉此了解光安定劑在材料的阻隔能力,其結果如表二和圖三所示。
 
表二、透明PVC添加不同光安定劑的紫外光–可見光穿透率(厚度1.6 mm)
表二、透明PVC添加不同光安定劑的紫外光–可見光穿透率(厚度1.6 mm)
 
圖三、PVC添加不同紫外光吸收劑的紫外–可見光光譜圖(厚度1.6mm)
圖三、PVC添加不同紫外光吸收劑的紫外–可見光光譜圖(厚度1.6mm)
 
PVC在紫外光波段380 nm和365 nm分別有82.66%和63.28%的穿透率,表示紫外光能穿透PVC來破壞下層物。本研究添加市場上常見的UV-531和UV-P紫外光吸收劑,其365 nm皆能完全阻隔,但在400 nm則還是有66.79%和57.32%穿透率,表示對於紫外光無法達到完全阻隔。而添加Eversorb®732FD在相同條件下,則能阻隔400 nm以下的紫外光,表示能有效防止紫外光穿透。
 
2. 透明PVC耐候解決方案
PVC在長期戶外使用或儲放,容易因照射到紫外光產生發黃和變黏,其現象都是因PVC照光後裂解產生的問題,本研究探討不同類型的光安定劑對透明PVC的保護效果。
 
將光安定劑添加0.5%在透明的PVC,經過耐候測試1,000小時,量測其色差值和觀測其外觀照片,其結果如表三和圖四所示,可發現空白組PVC黃變程度十分明顯,267小時色差值就已高達19.45,1,000小時色差值約53.36。如添加0.5%光安定劑,其色差值表現分別是UV-531為2.34;UV-P為1.80;Eversorb®762為1.48,可明顯看出使用Eversorb®762能得到更好的耐候保護。
 
表三、透明PVC耐候測試前後的外觀照片
表三、透明PVC耐候測試前後的外觀照片
 
圖四、透明PVC添加0.5%不同類型的光安定劑(厚度3.2 mm),照射1,000小時色差值變化
圖四、透明PVC添加0.5%不同類型的光安定劑(厚度3.2 mm),照射1,000小時色差值變化
 
3. 白色PVC耐候解決方案
PVC可染成各種顏色,其中白色PVC應用更多,可用在屋頂防水膜,防水又能反射陽光降低熱島效應,在生活上也能用在白色窗框以及百葉窗等應用。一般白色PVC使用TiO2無機顏料著色,故本研究添加3.6% TiO2在PVC進行著色,再添加不同類型的光安定劑探討其對耐候的影響。
 
經由耐候測試1,600小時後,量測其色差值,其結果如圖三和圖五所示。空白組照射1,600小時後,其色差值為7.2,添加0.6% UV-P則可降低色差值為5.08,添加0.6% UV-531則可降低色差值至4.26,如使用Eversorb®VL2添加0.3%則可使色差值和添加0.6% UV-531相當,約為4.21,表示Eversorb®VL2在低濃度下能提供良好的耐候保護。
 
圖五、白色PVC添加不同類型的紫外光吸收劑,經耐候測試其色差值變化
圖五、白色PVC添加不同類型的紫外光吸收劑,經耐候測試其色差值變化
 
4. Eversorb® VL2濃度效應
本研究添加不同濃度的Eversorb®VL2,探討其濃度效應,其耐候結果如圖六所示。白色PVC添加0.6% Eversorb® VL2經由耐候測試1,600小時,其色差值可以從7.2下降至2.93,有效提升耐候性59.3%;如添加到1.2% Eversorb® VL2有效量,其色差值將下降至1.8,提升耐候性75%,說明增加Eversorb®VL2濃度能明顯降低色差值。
 
圖六、經過耐候測試1,600小時,白色PVC添加不同濃度Eversorb® VL2的耐候表現
圖六、經過耐候測試1,600小時,白色PVC添加不同濃度Eversorb®VL2的耐候表現
 
結 論
在透明PVC的UV阻隔和耐候研究上,透明PVC使用Eversorb®732FD能達到完全阻隔紫外光的穿透,可有效保護下層物不受到紫外光的破壞。另外,透明PVC如使用Eversorb®762,能提供比市場上常見的紫外光吸收劑更加優異的耐候保護。
 
針對白色PVC耐候解決方案,本研究開發出適用於白色PVC的光安定劑產品—Eversorb®VL2。Eversorb®VL2在低添加量提供和UV-531相當的耐候表現,也比UV-P來得優異。在未來愈來愈嚴苛的耐候需求下,增加Eversorb®VL2添加量,能有效地提升白色PVC的耐候性能。
(廣編企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