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氧化碳中毒情境及症狀介紹

 

刊登日期:2005/11/5
  • 字級

一氧化碳是在日常生活當中最常接觸之毒性氣體,也是台灣地區產生氣體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常見的來源有:1、火災;2、氣體燃燒不完全,如暖爐、熱水器;3、汽車或引擎的廢氣;4、職業暴露;5、自殺。

中毒症狀在初期開始時就像流行感冒或腸胃炎,症狀包括頭痛、頭暈、虛弱、噁心、嘔吐、腹痛等,常常會被民眾忽略,尤其在冬季因天氣寒冷,民眾只要覺得一不舒服就很容易和感冒症狀混淆在一起,導致加深中毒嚴重度,進而造成意識變化、嗜睡、視力模糊、呼吸急促、心律不整、心肌缺氧、低血壓、癲癇、呼吸抑制,甚至死亡等嚴重症狀。通常密閉空間的CO濃度達到0.06%時,人體內就會有一半的血紅素無法攜帶氧氣,原因正是因為CO和紅血球中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的230~270倍,所以結合後即使仍有攜帶氧氣也不易釋放至組織給予組織使用,進而造成組織缺氧、死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