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王製紙推動纖維素複合材料新製程的開發,期以高濃度母材化促應用普及

 

刊登日期:2022/5/20
  • 字級

被視為極具潛力做為汽車車體替代材料,各家企業亦積極投入開發的纖維素奈米纖維(CNF)複合材料在脫碳化趨勢加速發展之下,CNF複合材料在採用速度更快的家電、日用雜貨類等成形應用領域搶佔商機的趨勢日漸擴大。日本大王製紙即加速展開應用抄紙技術之纖維素連續處理製程的確立,並計畫在2023~2024年度達到量產複合樹脂顆粒之目標。

大王製紙為了強化纖維素濃度55%樹脂顆粒製品「ELLEX-R55」的發展性,認為本身擅長的抄紙技術最適合應用於大量纖維素的連續處理,因此計畫將抄紙後的紙狀物質利用特殊藥品浸漬、塗佈的獨特變性處理製程以提高樹脂相容性。雖然在降低成本方面尚不明確,但新製程若達到實用階段,將可望以原始材料以外的廢紙紙漿做為原料進行利用。

目前除了家電筐體之外,化妝品瓶罐等日用品積極導入生質塑膠素材的趨勢漸起,主要製造商亦加速推展「非奈米級」微細纖維素混合製品的應用用途。例如王子製紙集團旗下Oji F-Tex即推出適用於食品接觸用途的複合材料,星光PMC也將投入微米級製品的市場佈局。

大王製紙預計在2023~2024年完成年產能1,000噸以上之纖維素複合樹脂材料量產廠的建設,並推動纖維素高濃度化技術的開發。目前55%纖維素複合樹脂材料係以聚丙烯(PP)為母材,為因應今後多樣化的需求,大王製紙亦將擴大採用聚乙烯(PE)、聚乳酸(PLA)、聚苯乙烯(PS)等樹脂類的組合應用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