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藥大廠積極導入,醫藥品包裝擴大採用植物由來材料

 

刊登日期:2022/4/28
  • 字級

日本製藥業界相繼導入以植物由來原料製成的醫藥品包裝材料,例如放置錠劑的瓶狀容器或泡殼包裝(Blister Package)陸續採用植物由來聚乙烯(PE)等原料。

日本國內業界首次採用甘蔗由來生質PE瓶狀容器的武田藥品工業自2013年採用於高血壓藥品容器以來,逐漸擴大使用範圍,目前日本國內販售的藥物瓶幾乎全數採用生質塑膠。今後武田藥品計畫擴大海外市場,目前積極推動與歐洲包裝材料業者的合作,並預計拓展至瓶狀藥品的主要市場-美國。由於美國對於患者亦以瓶為單位提供處方,對於瓶狀藥品容器有較大的需求,因此生質塑膠瓶狀容器若能達到普及化,將可望帶來大幅的二氧化碳減量效果。目前日本國內使用的生質塑膠瓶狀材料與石化由來製品相比,最大可減少7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塩野義製藥則是於2016年將生質塑膠瓶採用於抗憂鬱藥品包裝後,並接連適用於其他高血壓、維他命等藥劑的容器用途。目前旗下子公司Shionogi Pharma生產的瓶狀藥劑亦全數更換採用生質由來容器。塩野義製藥也計畫在2030年將所有醫藥品包裝都改為生質製品,期藉此達到削減46%二氧化碳排放量之目標。

此外,日本第三大製藥公司Astellas Pharma計畫將生質PE導入泡殼包裝。過去由於材料的變更會影響錠劑封入包裝內的成形條件,因此生質由來的泡殼包裝難以達到商用等級的實用化。但Astellas Pharma採用了三菱化學開發之甘蔗由來原料佔比50%以上的泡殼包裝用材料,進而達到了世界首次生質PE泡殼包裝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