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輕金屬公開金屬與樹脂接合技術「PAL-fit」概要

 

刊登日期:2022/3/11
  • 字級

日本輕金屬(Nippon Light Metal)公開了一項金屬與樹脂接合技術「PAL-fit」的技術概要,並發表實現了車載零組件用途的商品化。「PAL-fit」係於金屬表面進行了日本輕金屬獨家開發的樹脂接合表面處理,俾使金屬與樹脂表面均勻接合,藉此可提高接合強度並維持氣密性,進而實現金屬與樹脂牢固結合的複合零組件製造。

將金屬與樹脂予以接合一體化時,通常會使用黏合劑或螺釘,但為了因應揮發性有機物(VOCs)相關管制與排放標準、減少工序、確保設計自由度等要求,對於新接合方法的需求也相應而生。雖然也有利用樹脂射出成型法將金屬與樹脂以注塑成型(Outsert Molding)或嵌件成型(Insert Molding)進行一體化的方法,但金屬與樹脂的邊界處會出現空隙,因此無法適用於需要氣密性的製品。

而日本輕金屬的「PAL-fit」技術能在金屬表面上形成容易與樹脂接合的形狀,讓金屬與樹脂緊密接合。以鋁與樹脂接合的狀況而言,強度是黏合劑的2倍以上。此外,由於可以進行表面接合,設計自由度隨之提升,並可減少一體成型進行接合時的工序。今後日本輕金屬將持續推動與各種樹脂的組合應合、性能提升等相關研究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0228_nikkeikin.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