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 Optron與產總研開發高傳導率固態LiB用電解質

 

刊登日期:2022/4/15
  • 字級

日本Canon Optron發表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共同開發了一項全固態鋰離子電池(LiB)用氧化物系固體電解質。使用高化學穩定性之氧化物系固體電解質的全固態鋰離子電池因其高安全性而備受矚目,但既有氧化物系固體電解質仍有鋰離子傳導率較低、電池製造過程中形成降低電池輸出的電阻物質等問題。

Canon Optron開發的固體電解質可在大氣條件下以600~700℃左右的溫度燒結製成,低於既有固體電解質1,000℃以上的燒結溫度,因此可以抑制與活性物質的化學反應,提高鋰離子的輸出量。且Canon Optron在目前做為固體電解質尚未被關注的結晶材料中添加特定異種元素,進而成功地實現10-5S/cm以上的高傳導率。另一方面,產總研也利用鎳、錳、鈷酸鋰(NMC)、鎳酸鋰(NCA)或與石墨混合,成功地製造出可充放電之模擬電池。

此外,新材料在製造電池時所需的熱能較少,可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是一項低環境負荷材料,且新材料即使暴露於大氣中一段時間,離子傳導率也未有變化,故可望有助於保管的簡略化,並提升其生產性。Canon Optron預計於2023年上半年開始量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