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波大學等開發低成本之燃料電池缺陷檢測新手法

 

刊登日期:2022/4/1
  • 字級

日本筑波大學與小山工業高等專門學校共同開發了一項可以低成本檢測並控制燃料電池缺陷的手法,僅須利用2個磁力感測器,在1秒內就可檢測出發電過程中導致性能下降之水的狀態。只需少數感測器,價格亦可相對降低。今後將透過產學合作,期於5年後實際應用於緊急應變用燃料電池等用途。

固體高分子型燃料電池多應用於家庭、車載等用途,唯發電過程中產生的水在電池內部積聚過多會導致性能下降,若高分子膜過度脫水而乾燥,亦會影響性能。新開發的手法係根據感測器取得的磁場,估算出電池內部流動的電流分佈,以判別處於積水或乾涸狀態。在假設運轉初期為正常狀態的前提下,透過與性能降低狀態的差異預測,即可以減少感測器的使用數量與計算時間。研究團隊也利用以恆定電流運行的燃料電池進行了實驗,確認可正確檢測水的狀態並予以控制。

過去大多採用以大量感測器分析電池內部狀況的方法,或是透過機器學習技術,但需要大量的舊有數據,因此較難以降低成本。相對而言,新手法將可望有助於檢測成本的低減。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175UJ0X10C22A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