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添加奈米立方體,可望大幅縮短LiB充放電時間

 

刊登日期:2022/1/25
  • 字級

日本岡山大學發表與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透過在鋰離子電池(LiB)中加入具有獨特特徵的奈米級立方體結晶「奈米立方體(Nanocube)」,成功地縮短了LiB的充放電時間。

研究團隊在之前的研究中,發現將介電質形成的奈米級粒子導入於正極材料與電解液之間,在一定條件下,鋰離子選擇性地吸附於介電質奈米粒子的表面,從而加速了鋰離子運動的新現象。此次研究團隊則注意到可利用水熱合成法製作的「奈米立方體」。目前已知奈米立方體會透過殘留在表面上的油酸(Oleic Acid)引發空間位阻效應,進而呈現示高分散性,且由於形狀為立方體,故可與電極表面有高附著力的表面接觸。此外,研究團隊在先期研究中已完成了合成方法的最佳化,進而成功地製作出高結晶性、尺寸均勻的奈米立方體。

將奈米立方體導入LiB後,吸附於奈米立方體的鋰離子形成去溶劑化,經過表面擴散後,最終在奈米立方體、活物質、電解質三相相交的界面附近插入正極內。利用了奈米立方體的鋰離子在短時間內移動的現象形成電池可急速充放電的機制。研究團隊也實際以做為介電質的奈米立方體「鈦酸鋇(BaTiO3)」進行了小型鈕扣電池的3分鐘急速充放電實驗,並確認相較於未加入奈米立方體的電池,加入奈米立方體的電池可得到約4.3倍的電氣容量,意即充滿電所需的時間約為常規時間的4分之1。

研究團隊表示,此項研究證明在LiB電極與電解液之間添加少量奈米立方體(添加劑)可以顯著提高電池的充放電速率,研究成果不僅具有高度工業價值,且可望進一步促進超急速充放電之次世代電池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