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電池起火與爆炸的創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6/2/19
  • 字級

美國史丹佛大學研究團隊日前開發出一項全球首創技術,鋰離子電池溫度上升時會自動關機,待溫度下降後即恢復原狀。據云可預防電池起火與爆炸。

鋰離子電池多使用於手機製品,一般的鋰離子電池是由兩個電極、液態或是凝膠狀的電解質所構成,短路或是過度充電時會產生熱度,當電解質溫度達到150度左右,便有起火與爆炸的風險。

新技術是以奈米技術應用至溫度計用穿戴式感應器,將表面具有刺的奈米級鎳分子塗布在原子級厚度的石墨烯上,再混入具有伸縮性的聚乙烯薄膜中。與其中一個電極接觸時,鎳之間會通電,電池溫度升高後,薄膜會像氣球般膨脹,讓鎳無法互相接觸,電極便不會通電,因此可以防止加熱。透過實驗讓電池加熱至70度,薄膜會立刻膨脹,無法通電,之後溫度下降至70度以下,薄膜會萎縮,再次通電。



資料來源: http://pc.watch.impress.co.jp/docs/news/20160113_73872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