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從3大方向推動電池材料新事業

 

刊登日期:2021/12/10
  • 字級

旭化成將加速推動電池材料事業的新商業模式,包括將開發中的鋰離子電容器(LiC)結合汰役電動車鋰離子電池(LiB)利用於儲能系統(ESS),並推動鋅負極蓄電池的研究開發,以及確立非焙燒之LiB回收再生技術。

目前旭化成以其獨家的鋰預摻雜技術為基礎,與Musashi Energy Solutions公司共同展開LiC的開發,現階段已完成基礎技術開發,今後將進一步確立適用於量產化之生產技術。由於已預定在2024年開始正式量產,為加速LiC的用途開拓,計畫將LiC結合汰役電動車電池進行運用。從生命周期评估(LCA)的觀點而言,LiB的長期使用有其必要性,因此活用LiC可進行大電流充放電的特徵,藉此促進LiB再利用市場的擴大。

另在次世代電池材料方面,旭化成也積極投入開發,並參與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的計畫,著手展開鋅負極蓄電池的研發。雖然鋅負極蓄電池具有高安全性且低成本的優點,但旭化成表示要達到實用化還有一段距離,不過未來將會是LiB以外的另一選項,旭化成將進一步探索量產化的各種可能性。

而在非焙燒之LiB回收再生技術方面,利用手法預計採用目前開發中的創新電解液。新電解液使用了高離子傳導度的乙腈(Acetonitrile)做為電解液溶媒,因此可以執行厚膜化的電極設計,與使用一般電解液的情況相比,電極可厚膜化達20倍。電極增厚之後,電極就變得容易取出,可望藉此促進LiB的回收再利用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