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王開發CNF水性塗佈劑,促形成附著物易滑落表面

 

刊登日期:2021/12/3
  • 字級

日本花王利用纖維素奈米纖維(CNF)開發了一項水性塗佈劑技術,可讓塗佈對象形成促使附著物滑落的表面,長期抑制有機或無機物質的附著。新技術也採用了花王獨家的CNF表面疏水化技術,未來水性塗佈劑可望廣泛應用於防雪劑、去除異物等用途。

花王水性塗佈劑的技術構想來自於食蟲植物「豬籠草」內部蠟質區的光滑表面構造,希望透過具有優異液體維持性質的CNF與潤滑油結合,讓CNF包覆潤滑油,製作出長期微量釋出潤滑油的表面。

然而潤滑油為疏水性,與親水性的CNF不相容,因此花王應用了CNF表面疏水化技術,開發了以「疏水化CNF」強固包覆潤滑油的技術。另基於環境與健康考量,花王展開不使用溶媒之水性塗佈劑的開發。由於須將疏水化CNF與潤滑油在水中予以微細分散(乳化),因此花王利用CNF具有與界面活性劑同樣的作用特性,透過施加強大力量,形成疏水化CNF覆蓋潤滑油的球體狀態,進而實現在水中的乳化。

此外,將塗佈劑塗佈於物體的表面後,確認形成了球狀構造體的積層膜。由此可知,CNF已如原構想般包覆住潤滑油,形成可長期維持光滑特性的表面。新開發的CNF水性塗佈劑可望有效地解決因附著物引起的問題,減少對各種表面的維護需求,例如減少積雪對屋頂造成的損壞,或是避免太陽能板上的附著物造成發電效率降低等問題。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