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容量、高功率之「飛天汽車」用鋰離子電池,可望2022年製品化

 

刊登日期:2021/11/12
  • 字級

日本ENAX公司開發了一項適用於「飛天汽車」的鋰離子電池,相較於一般鋰離子電池,負極的矽用量超過2.5倍,矽使用比例提高至約80%,將可達到電池的高容量化,且新電池可因應飛天汽車離著陸時所需之高功率化。ENAX預計2022年實現製品化,並於首年度達到數十億日圓的銷售目標。

「飛天汽車」係指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eVTOL),由於可做為都市或山野間的運輸手段,在全球掀起開發熱潮。此次ENAX開發的鋰離子電池為積層型(Pouch),與一般同類型電池相比,負極所含矽的比例從30%提高至80%左右,重量能量密度為280~300 Wh/kg。充放電率(C-rate)約為6 C-rate,提高了3~6倍。

目前與飛天汽車型態相近的大型無人機大多使用鋰離子聚合物電池(Lithium Ion Polymer Battery),而新開發的電池與鋰離子聚合物電池相比,重量能量密度提升1.2倍,循環性能(使用壽命)增加2倍,並有同等水準之輸出入功率性能。主要的矽材料具有在充放電時膨脹收縮的性質,因此電池高容量化之際,難以提升負極的矽材比例。ENAX則透過對矽活物質的構造設計與加壓技術,即使負極含有大量的矽,亦成功地控制了膨脹收縮的問題。此外,ENAX改良了正極的集電性、電解液的組成,進而提升輸出入功率性能。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919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