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空氣電池」發電時數長,成本低廉僅鋰離子電池1/10

 

刊登日期:2021/10/8
  • 字級

為遏阻全球暖化、降低溫室氣體之排放,世界各國紛紛提出各種減量策略,而再生能源具備低度環境衝擊的潔淨特性,廣受認同而獲得積極發展。唯利用自然能源的發電易受天候影響,而有輸出功率變動較大的課題。

解決方法之一是利用大規模的蓄電設備,藉以實現電力供應的穩定化。而美國麻薩諸塞州的能源新創企業Form Energy即利用「鐵空氣電池(Iron-air Battery)」,著手興建大規模儲能系統。Form Energy的設備具有高成本效益,並可儲存數日用量,將可望成為新一代的儲能系統。

「鐵空氣電池」係藉由「鐵的可逆氧化」發揮機能性。放電時,讓鐵顆粒暴露於空氣中轉換成鐵鏽,透過氧化反應產生電力。充電時,將電流輸入系統中,則會產生氧從氧化鐵去除的還原反應。Form Energy的「鐵空氣電池」最長可供應100小時的電力,而成本不到鋰離子電池的10分之1。

Form Energy表示,「鐵空氣電池」是利用地球上最安全且低價、豐富存在的礦物所製成的電力系統端(I Front-of-the-Meter)蓄電池,並可連續使用數日,藉此將可望建構出具有高度可靠性,且安全、完全再生的電力網。此外,「鐵空氣電池」擁有成本競爭力,將可望已不遜色於既有發電廠的價格,提供附加儲藏設備的配電網服務。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903_iron-air-battery.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