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超音波提升100倍EV電池回收效率

 

刊登日期:2021/9/20
  • 字級

英國萊斯特大學、伯明翰大學發表了一項利用超音波的廢電池回收方法,不僅可從廢棄鋰離子電池(LiB)回收取得高純度的電極材料,且與既有回收製程相比,效率提升100倍,具有環境友善的優點。

在一項由電池研究獨立組織Faraday Institution推動的「Recycling of Lithium-Ion Batteries(ReLiB)」計畫中,萊斯特大學、伯明翰大學的研究團隊透過利用超音波的層間剝離技術,成功地將電池的接著劑剝除,並將電極的活物質予以噴除(Blast),且此製程對於去除一般三元系電極材料的鋰鎳錳鈷氧化物(LiNMC)或石墨等物質非常地有效果。

實驗中首先將電動車的軟包裝電池分解後區分陽極片與陰極片,陽極為銅箔,陰極為鋁箔,表面均被覆了活物質,以超音波裝置傳導後,僅需數秒就能剝除比既有手法高出100倍的活物質。此外,有別於使用高濃度酸性物質的剝離方法,新技術使用水或低濃度酸性的溶媒,對環境將更為友善且可降低成本。

研究團隊表示,若將新技術應用於電池製造工廠的廢料,回收取得的材料將可望直接送回至產線再利用,藉此促進電池回收再利用的推動。目前新技術正在申請專利,並預計在今年內導入實驗機。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820_improve-recycling-process.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