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擴大5G毫米波覆蓋範圍的電波反射板

 

刊登日期:2021/10/6
  • 字級

大日本印刷公司(DNP)於2021年8月31日公布,該公司已開發出一種電波反射板(Reflect Array),可以靈活地於任何方向反射5G毫米波以擴大毫米波覆蓋範圍。與常規的金屬反射板相比,新產品能夠更準確地反射毫米波,可望改善建築物陰影等電波難以抵達之處的通訊環境。此外,新產品擁有優越的設計性,能夠因應各種安裝環境變更設計。

在5G高速大容量通訊領域活用的毫米波頻段電波,具有直線性強、覆蓋距離短的特性,導致電波很難傳送到建築物陰影等區域,也難以保證通訊品質。儘管可以透過增加基地台和中繼設備等方式解決此問題,但仍有無法確保安裝空間以及成本增加等問題。因此這回,DNP乃開發出由外層設計保護蓋(Design Cover)、「反射方向控制層」及「頻率選擇反射層」所組成的電波反射板。「反射方向控制層」可選擇性地反射預定頻段,其他電波則可以直接通過,而「頻率選擇反射層」則為可決定入射與反射電波方向的特殊介電層。新產品不需要電源,可以輕易地安裝在各種場所,有助於以低成本顯著改善5G通訊環境。設計保護蓋具有建築材料所需的耐久性,可因應各種設計安裝環境。
 
與像鏡子一樣直接反射無線電波的金屬反射板不同,新產品能夠非對稱地反射特定頻率的電波,因此可以靈活地設定從基地台接收的無線電波入射角、傳遞電波的反射角,擴大反射波的覆蓋範圍。亦可調整更大反射波的覆蓋範圍,或將反射波聚集到特定設備。由於新產品可以使目標頻率區間以外的所有電波直接穿透,對現有電波的影響可控制到最小。DNP預計於2023年將新產品付諸實用化。今後,除了目前固定反射方向的產品之外,亦將開發反射方向不固定的類型,以期廣泛應用於5G普及、智能工廠以及智慧城市等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xtech.nikkei.com/atcl/nxt/news/18/1114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