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OMOTO開發PEFC用氣體擴散層一體型隔離膜

 

刊登日期:2021/7/19
  • 字級

日本ENOMOTO公司發表將正式投入燃料電池事業領域,並與山梨大學共同開發了適用於固體高分子型燃料電池(PEFC)的氣體擴散層(Gas Diffusion Layer)一體型隔離膜,今後3年更將投入3~5億日圓,進一步推動隔離膜的研究開發。ENOMOTO預計在2025年左右展開燃料電池車(FCV)用途的實證實驗,除了將FCV視為主力市場之外,並將致力於拓展小型無人機、緊急電源等應用市場。

新隔離膜係在平坦的不鏽鋼金屬隔離膜上結合ENOMOTO自行開發且附有流路的氣體擴散層,以與墊圈一體化的形式提供。雖然ENOMOTO未公開附流路氣體擴散層的詳細內容,但已知採用了泛用碳纖維與樹脂等材料。由於多孔體內已形成氣體流路,將可省去隔離膜在製作時的流路加工製程。此外,透過流路的伏流效果,ENOMOTO開發的隔離膜可實現高度的氣體供應與排出性。目前隔離膜的厚度約為0.3~1.00 mm,最小溝寬為0.2 mm。

現階段PEFC使用的氣體擴散層與隔離膜約佔電池堆成本的3分之1,ENOMOTO開發的製品則以泛用碳纖維與樹脂為主材料,且不需隔離膜的流路加工,因此與既有手法相比,整體可達到低成本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