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橡膠透過材料構造技術,實現車用軟管50%輕量化

 

刊登日期:2021/8/25
  • 字級

日本橫濱橡膠公司藉由獨家開發的橡膠‧聚合物合膠(Polymer Alloy),成功地將車用空調軟管予以大幅度輕量化。新製品除了具有橡膠本身的柔軟性、耐熱性等特性之外,利用樹脂的高阻氣性,實現了50%的輕量化。此外,製造時也無需使用了大量熱能的硫化製程,因此可望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為了達到實用化的目標,橫濱橡膠將加速推動研發,並預計在2024年達到事業化。

近年來極端氣候漸成常態,世界各國政府加速推動實現碳中和(Carbon Neutral)目標,汽車產業也急速推進至次世代環境友善車型,從延長續航距離、提高油耗等觀點而言,車輛的輕量化也成為須解決的課題,對於搭載零組件的輕量化需求亦日漸提升。

此次橫濱橡膠採用的橡膠‧聚合物合膠係將樹脂、橡膠設計成海島結構(Sea-island Structure),因此可同時具有橡膠的柔軟性、耐熱性及高度阻氣性。既有的橡膠為了確保阻氣性,一般是以增加厚度的方式處理,而樹脂相(Resin Phase)具有較高的阻氣性,因此可以將厚度薄型化,進而達到輕量化之目的。在車用配管方面,全樹脂化的發展不斷推進,即使是軟管、配管搭配使用,亦可望達到大幅輕量化的目標。今後橫濱橡膠將持續推動實用化開發,期望進一步擴大適用於其他汽車配管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