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活藻3D列印「人工葉」,可望實現永續能源

 

刊登日期:2021/7/15
  • 字級

荷蘭台夫特理工大學(TU Delft)開發了一項僅須照射光線,就能簡單地生成能源的人工葉(Artificial Leaves)技術。該技術係利用藻類透過3D列印製造人工葉,因此即使是在太空等無法培育植物的環境,亦可望實現能源的永續生產。

研究團隊利用以細菌產生的菌造纖維素(Bacterial Cellulose) 做為基板,透過3D 生物列印(3D Bioprinter )堆積微細藻類後,製作出兼具彈力性與光合作用能力的人工葉,不僅對環境友善,具有生物降解性,且可大量生產,並具有足以應用於實際生活中的機械耐久性。

由於使用的是活生生的細胞,故可如同天然葉片般自行進行光合作用、製造養份、繁殖,並將能量以糖的型態保存或轉化為燃料等物質,未來將可做為太空殖民地等不易培育植物之場所供應永續能源的手段。

此外,若能利用生物體細胞感知環境後予以反應的機能,除了人工葉之外,將可望擴大適用於生物質衣物、黏性標籤等光合作用生物質材料的開發上。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520_living-material.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