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提出「綠色成長戰略」修改案,2040年小型商用車新車全數電動化

 

刊登日期:2021/7/2
  • 字級

日本政府於日前提出了實現2050年脫碳社會願景之「綠色成長戰略」的修改案,在14項重點領域中的汽車方面,計畫小型商用車新車在2040年前要全數轉換微電動車,並致力於推動民間企業投資與技術革新。

在此次的「綠色成長戰略」修改案中以汽車電動化的推動最為醒目。貨車等未滿8噸之小型商用車的中間目標設定在2030年時新車20~30%須轉換為電動車(EV)、混合動力車(HV)、燃料電池車(FCV)等電動車款。除了電動車之外,包含利用二氧化碳與氫氣之合成液體燃料「e-fuel」的車輛在內,2040年時新車全數將為脫汽油車。目前日本新車銷售台數中,乘用車約有3成為電動車,但商用電動車普及速度緩慢,僅有2%水準。至於8噸以上的大型商用車,隨著今後技術的提升,預期要在2030年前達到電動車5,000台的先行導入目標,並在2030年再度設定2040年須達成的目標。

現階段日本已設定在2035年前要達到乘用車全數電動化的目標,為了促進電動車的易用性,將加速建置充電設備。預計2030年前供應燃料電池車燃料的加氫站要擴增至目前的6倍,約為1,000座左右;電動車用充電設施則擴大5倍,增加至15萬座,而只需30~60分鐘就能充電的急速充電器則提升4倍,增加至3萬座。

另外在電動車重要零組件的蓄電池方面,將推動2030年前實現日本國內合計1億kWh製造之大規模投資。由於產業結構的轉換,對於車輛零組件、加油站等整體供應鏈的脫碳化,將會展開全面性支援行動。

此外,日本政府也公佈了「成長戰略」原案,其中為了確保「經濟安全保障」,將推動半導體、蓄電池、次世代數據中心之國內生產或據點擴大相關的集中投資。另在人材領域,將推動自由工作者保護制度的法規擴充評估。至於新興企業的育成方面,則著手展開「特殊目的收購公司行(SPAC)」解禁的評估規劃,將由金融廳、經濟產業省、東京證券交易所等共同進行日本版SPAC的討論,期藉此促進新興企業在事業展開或研究開發之際更易於取得必要的資金。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A023NA0S1A60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