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利用廢棄物由來之半纖維素,推動生質塑膠實用化

 

刊登日期:2021/6/22
  • 字級

半纖維素(Hemicellulose)是樹木、植物及水產生物甲殼的組成物質之一,日本生質塑膠研發製造業者Business Innovation Partners以半纖維素做為半導體材料的應用技術,積極推動以未利用資源或廢棄物為原料之生質塑膠的事業化。該公司確立了從木材抽取、化學合成、塑膠顆粒製造到射出成形的一貫製造技術,且具有從各種不同半纖維素或纖維素中擷取優點進行生產開發的技術優勢,並已設立「HEMIX」品牌,推出半纖維素原料(1~51%)與樹脂材料的混煉製品、半纖維素構造(衍生物)結合於其他樹脂分子構造中的製品,以及半纖維素構造100%的製品。

為推動半纖維素的實用化,Business Innovation Partners與JR東日本集團旗下的企業創投公司JR East Start UP合作,利用不易活用的鐵路防護林間伐材,從中抽取出半纖維素後與聚乳酸(PLA)複合化,開發出具有生物降解性的平底飲料容器,並已展開實驗性的限定銷售。今後將進一步展開提高透明性、增加半纖維素成分等相關開發,期擴大適用於JR東日本旗下飲料製品容器、包含內裝在內的鐵道車輛零組件等用途。

此外,Business Innovation Partners也獲日本環境省遴選為「支持脫碳社會之塑膠等資源循環系統構築實證事業」補助對象,利用含有豐富半纖維素的大麥殘渣,有效率地抽取半纖維素,製造出生質塑膠及其成型品,現已成功地試作出半纖維素100%的高透明飲料容器。目前Business Innovation Partners已與各家啤酒大廠展開合作規劃,預期今年內將會有1家廠商導入;另有來自海外啤酒製造商的合作洽詢,將可望進一步推動半纖維素由來之生質塑膠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