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cel將投入500億日圓增產EV等用途之高機能樹脂

 

刊登日期:2021/6/18
  • 字級

日本Daicel預計到2026年3月期的5年間,針對電動車(EV)、智慧型手機所使用之高機能樹脂的增產,將展開500億日圓的投資計劃。預期將以Daicel旗下具有優異耐熱性,且全球市佔達4成的「液晶高分子(LCP)」等製品為對象。脫碳化趨勢之下,對於可促進最終製品的輕量化、小型化的素材需求日漸高漲,也促使各家大廠的投資佈局行動加速展開。

樹脂增產將由旗下子公司Polyplastics著手進行。另為了擴大事業發展,已投入1,700億日圓取得美國特種材料與化學製品生產公司Celanese約45%的股份。在對於摩擦、油具有高耐性,被應用於汽車燃油泵的「聚縮醛(POM)」方面,Daicel計畫2026年3月前在中國新設年產能9萬噸的工廠,藉此可望提高整體產能3成。由於POM是輕量有助於降低油耗的素材,將可望適用於電動車車窗周邊的驅動離組件用途。

Daicel的LCP製品適用於微細加工,可應用於智慧型手機的攝影機光學鏡片的週邊零組件用途;且在5G行動通訊用途方面,伺服器、手機基板用薄膜等對於LCP的需求也日漸提升。Daicel計畫在2025年3月期之前在中國或台灣新設工廠,預計將LCP生產能力從現在的一年1萬5,000頓提升約4成。另對於使用於包裝材料的環狀烯烴共聚物(Cyclic Olefin Copolymers; COC)則計畫在2023年前在德國增設生產設備,期藉此一舉獲得高度環境意識之歐洲飲料業者的需求。

根據日本市調機構-富士經濟的調查顯示,具有優異耐熱性、強度之「工程塑膠」等高機能樹脂的世界市場在2025年可望比2019年增加約14%,達到1,478萬噸。而在LCP方面,市佔位居世界第2的住友化學也在著手進行增產評估計畫,材料業者紛紛大舉擴產,期藉此支撐營運成長動能。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F240RT0U1A4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