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化學將以LCP長纖維複合材料開拓EV市場

 

刊登日期:2024/1/2
  • 字級

日本住友化學開發了一項液晶高分子(LCP)與玻璃纖維等長纖維填料製成的複合材料「SUMIKASUPER SCG-379」,並計畫應用於電動車(EV)用途。「SUMIKASUPER SCG-379」是由液晶高分子、玻璃纖維構成的長纖維複合物,採用了住友化學的玻璃長纖維強化聚丙烯(PP)「SUMISTRAN」相關技術。「SUMIKASUPER SCG-379」具有優異的能量吸收性能,沙丕衝擊強度高於鎂合金,且可與一部分鋁合金相匹敵。以活用了LCP高流動性製成的複雜蜂窩形狀進行測試後,確認與既有鋁合金或鋼板構件相比,「SUMIKASUPER SCG-379」的單位重量能量吸收量更為優異。

此外,與鋁合金相比,「SUMIKASUPER SCG-379」可實現20~30%的輕量化。另在落錘衝擊試驗中亦證實受到破壞時較無破片飛散,對於周遭的攻擊性較低。住友化學也計畫將「SUMIKASUPER SCG-379」應用於阻燃性平板材料用途。LCP本身即具有優異的阻燃性,在成型品中含有長纖維將可進一步提高阻燃性。將厚度2mm的平板表面暴露於1,100℃火焰、10分鐘的試驗中,確認未出現貫通孔,背面也幾乎不受影響。利用其高阻燃性的優點,將可望適用於電池殼蓋等電池週邊材料。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8963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