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高階液晶顯示器的彩色光阻劑

 

刊登日期:2021/7/7
  • 字級

三菱化學計畫導入彩色光阻劑於高精細液晶顯示器上。對平板電腦等中型顯示器推出超細線黑色矩陣(Black Matrix; BM)。在顯示器高解析度化的趨勢中,若能將BM的線寬弄得更細,可有助於提高開口率。目前已經獲得部分客戶採用,預期今年將有大幅度的銷售成長。另一項開發中的產品則是可提升輝度的染料系彩色光阻,最快預計在2021年度內採用於高階液晶顯示器上。

三菱化學對於RGB Black所有的彩色光阻劑皆有經手,其中在黑色款擁有技術優勢,全球市佔率達40%。為了防止相鄰的RGB彼此混色,採用格子狀的BM,同時亦有減少背光源漏光的效果。隨著4K、8K等顯示器的高精細化趨勢,RGB的子像素(Subpixel)數增加,區隔RGB之BM線的數量也必須增加。BM所佔比例增加,背光源的光線就被遮住更多,導致整體開口率下降。一般BM線寬為10 μm,大型電視因畫面尺寸大,開口率還能維持,但平板電腦這類中型液晶顯示器上,在高解析度的趨勢下,BM所帶來的開口率下滑影響相當大。

研發團隊透過獨家聚合起始劑與聚合物技術,實現了超細線BM用黑色光阻劑,線寬約4~5 μm,是過去的1/2。BM線寬少了一半,讓RGB的子像素尺寸可以變大,開口率因此提升。新冠肺炎造成的遠端工作需求,讓平板、筆電的需求大增,促成超細線BM的擴大發展。這些產品做為次世代顯示器趨向Mini LED化,超細線BM的詢問度也大增。

另外在染料系光阻劑方面,則是推出染料與顏料複合化的彩色光阻劑。由於加入了染料提高穿透率,有助於實現高輝度及低消費電力。目前市場上已經普及的是藍色染料系光阻劑,三菱化學對RGB三者皆展開染料系光阻劑研發,目前已有多個案子進行送樣,最快可望在2021年度內採用在最高等級的液晶顯示器。另外,白色OLED與量子點OLED也會使用彩色濾光片,該公司將以高附加價值的染料系光阻劑,積極推動導入於次世代顯示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