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熱性與金屬相當之碳纖維複合材料新技術

 

刊登日期:2021/6/24
  • 字級

日本TORAY開發了一項可將碳纖維複合材料(CFRP)的散熱性提高至與金屬同等級之高熱傳導化技術。將此技術應用於CFRP的話,將可藉由CFRP內部的熱傳導路徑,實現有效地散熱。

TORAY以其獨家技術,利用碳纖維短纖形成3次元網絡,開發出高剛性多孔質CFRP,並已達到實用化。此次則將高剛性多孔質CFRP做為撐體,開發了可保護石墨片的熱傳導層。由於石墨片受到保護,將能抑制石墨片的破裂、飛散或損傷等狀況。接著再將CFRP預浸材(Prepreg)積層於熱傳導層上,進而成功地發現CFRP實現了過去無法達到之與金屬相當的熱傳導性,且未損及CFRP的力學特性、外觀、品質等條件。

此外,新技術可以自由控制或配置做為熱傳導路徑之石墨片的厚度或積層位置,因此在CFRP冷卻效率或熱擴散路徑等熱管理設計方面,將更具自由度。新技術不會損及CFRP的輕量性,能提供電池或電子迴路有效率散熱的解決方案。利用新技術的CFRP將可望適用於具有散熱需求之次世代行動設備用途、穿戴式裝置等用途。

資料來源:https://cs2.toray.co.jp/news/toray/newsrrs01.nsf/0/DD597F28A4E24782492586D9001C0DFE?open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