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溶型LCP材料開發介紹

 

刊登日期:2021/6/5
  • 字級

陳孟歆、朱育麟 、林志祥/工研院材化所
 
液晶高分子(LCP)為典型芳香族高分子材料,其材料特徵為剛直棒狀之分子結構及列向性。因此,LCP具有優異的耐熱及機械特性,被廣泛應用於3C電子產品、航太、軍用及汽車等產業。近年來,隨著5G高速傳輸的時代來臨,LCP材料因具高機械強度、低熱膨脹係數、低吸濕、低介電常數及低介電損耗等優異的特性,將取代傳統材料成為5G時代的優勢產品。台灣為PCB生產主要國家,但高速軟性基板所需之關鍵LCP膜材,仍仰賴價昂之進口產品。工研院材料與化工研究所透過精密聚縮合及製膜加工技術,開發可溶型LCP材料,以建立關鍵材料自主化之優勢,提升國內PCB產業之國際競爭力
 
【內文精選】
前 言
5G時代的來臨,表示未來只需用8秒鐘就能下載一部Full HD電影,車聯網、無人駕駛等技術也能因它而實現,國家競爭力甚至可能因推動時程之快慢而洗牌。但隨著5G高速傳輸的發展,目前應用於手持行動通訊軟性印刷電路板(FPC)的PI膜將不敷使用。表一為 LCP膜與PI膜性能比較。PI膜介電高、易吸濕,且吸濕後在高頻傳輸下易造成訊號損失,如圖二所示。LCP是對5G訊號表現最佳之材料,電學性質十分優異,即使在極高頻下仍保持介電常數穩定,且介電損耗小, 可應用於5G毫米波段。
 
進入5G時代,除了基地台數量增加,亦將帶動全球相關零組件與材料大幅成長。隨著各式新興科技應用出現,如:物聯網、5G、AI人工智慧、大數據等,衍生出更多樣化的電子產品,電子產品終端應用需求的成長,勢必又帶動有「電子系統產品之母」之稱的印刷電路板(PCB)整體產業提升。其中,軟板是以聚醯亞胺膜(PI Film)或聚酯薄膜(LCP Film)等軟性絕緣材料製成的PCB,其可彎曲、捲繞、折疊,可依照電子產品內部空間,進行3D式的移動和伸縮,進而達到電子零件裝配與連結。
 
LCP膜材應用
目前LCP膜材多樣化的應用與日俱增,如圖五所示。隨著高頻通訊傳輸時代的來臨,2019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超過15億支,平板電腦出貨量將超過3億台。Canalys市調機構預測,5G與4G手機將在 2023年出現黃金交叉點,預估2023年後全球手機市場年成長率將呈爆炸性的成長,且需求量逐年增加。
 
圖五、LCP膜材多樣化應用
圖五、LCP膜材多樣化應用
 
LCP薄膜加工技術目前發展
LCP材料具高分子排列順向性,於加工製膜後,其中LCP分子流動特性受加工製程影響,對薄膜機械性質影響示意如圖六。其中最早投入LCP膜材製作開發的Superex (Foster-Miller)公司,藉由旋轉模頭調控不同方向剪切應力以調控分子排列順向性,如圖七所示;日商Kuraray則是透過吹膜製程之吹脹製程以進一步調控MD/ TD方向的薄膜特性;Primatec (Japan GoreTex)則提及可透過雙軸延伸二次加工方式, 來增加TD方向分子排列特性等。
 
圖七、同時異方向旋轉模頭於LCP加工製膜應用
圖七、同時異方向旋轉模頭於LCP加工製膜應用
 
LCP材料國際發展趨勢與材化所可溶型膜級LCP材料現況
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工研院研究團隊對於可溶型LCP材料之分子結構設計、聚合製程、膠水配方調控技術、精密塗佈製膜加工、薄膜性質評估等進行整合。透過可溶型的液晶高分子構型及分子結構設計,利用乙醯化及熔融聚合等製程,可以有效提升材料分子量及黏度,由原料端分子設計調控LCP材料,達到兼顧高耐熱、高韌性、低介電,又可溶於一般有機溶劑NMP中,可應用於LCP塗佈製膜加工。工研院所開發之LCP材料可溶於NMP中並塗佈成膜,如圖十一所示,進行各項性質分析。評估,將數據…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1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