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用塑膠與其相關應用市場簡介

 

刊登日期:2019/8/5
  • 字級

在材料加工技術方面,3D列印的發展正在加速航空航天產業對高性能塑膠的需求;電動汽車與5G產業開啟了電池與5G零組件中的高性能塑膠應用至電池模塊、電池外殼、墊圈、連接器和傳感器、電路板、封裝材料、晶片材料等需求。近年來由政府投入大量資金於「石化高值化計畫」中,已開發出部分高性能塑膠的生產技術,如能搭配文中提及的電動車、汽車輕量化、5G產業的趨勢及3D列印技術在工程上的應用,則將可建構部分高性能塑膠的自主產業鏈。
 
本文將從以下大綱,整理並分析出「不斷增加的輕量化需求」、「發動機尺寸縮小」和「車輛電氣化」等新出現的需求是高性能塑膠市場未來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
‧前言
‧特用塑膠之市場規模與分布狀態
‧特用塑膠市場的發展趨勢
‧特用塑膠的應用技術發展
‧IEK View
 
【內文精選】
前言
特用塑膠(Specialty Plastics)一般來說包含三項塑膠材料:工程塑膠(Engineering Plastics)、高性能塑膠(High Performance Plastics)與含氟塑膠。工程塑膠主要具有比一般泛用型塑膠(即PP、PE、PS、PVC等)更好的機械性能。
 
泛用塑膠、工程塑膠與高性能塑膠的分類如圖一所示。近期,由於一般泛用型塑膠價格便宜,生產廠商往往透過補強材料進行性質強化與改造,讓改造後的泛用型塑膠在某些性能上達到可以媲美工程塑膠,創造出性能與價格均介於泛用型塑膠與工程塑膠的商品。非常類似的,工程塑膠的生產廠商也藉由改變塑膠樹脂中的官能基,創造出一些高性能塑膠。在塑膠製造商不斷追求差異化與降低運用成本的驅使下,泛用型塑膠與工程塑膠、工程塑膠與高性能塑膠的整個分類範圍開始出現明顯的重疊,因此很難將特用塑膠的明確定義一致化。
 
特用塑膠之市場規模與分布狀態
依據BCC Research的調查與預測,2018年的全球高性能塑膠市場為132億美元(約4,000億新台幣),預期至2023年將增長到近182億美元的規模(約5,500億新台幣),在2018至2023年期間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約為6.5%。
 
全球特用塑膠的市場以「消費品」和「汽車主導的特用塑膠外殼」為特用塑膠的最大市場,分別占特用塑膠市場的37.4%與26.7%;其次是電氣和電子產品,達9.4%的占比;體育休閒以及建築也是重要的市場領域,分別達到8.7%與8.6%的占比。醫療、航空和國防領域,目前是特用塑膠較小的最終應用市場,但其消費成長率是最高的領域(圖二)。
 
圖二、特用塑膠的應用市場種類與占比
圖二、特用塑膠的應用市場種類與占比
 
工程塑膠目前為特用塑膠市場中的最大項目,大於高性能塑膠和含氟塑膠。但相對來說,高性能塑膠和含氟塑膠的平均價格較工程塑膠均價為高。如圖三所示,目前ABS與SAN是應用市場中使用量最大的工程塑膠,占特用塑膠消費量的4成以上;聚碳酸酯(PC)與聚醯胺(PA)則是用量居次的工程塑膠。
 
特用塑膠市場的發展趨勢
「不斷增加的輕量化需求」、「發動機尺寸縮小」和「車輛電氣化」等新出現的需求是高性能塑膠市場未來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Frost & Sullivan公司在其「汽車和航空航天工業中的高性能塑料報告」中預測,至2024年高性能塑膠市場的複合年增長率將達到6.2%。
 
圖四、電動車上使用的特用塑膠
圖四、電動車上使用的特用塑膠
 
由於全球航空客運量和商務旅行市場的成長,航空產業有機會為高性能塑膠帶來重大機會。其中商用航空領域的主要參與者—Airbus公司和波音公司,努力滿足飛機不斷增長與節約能源的需求,這樣的需求讓高性能塑膠的應用領域與用量不斷擴增。從高性能塑膠應用的區域來看,亞太地區由於高性能塑膠的產能較大,同時為全球汽車的主要市場,供應汽車應用的高性能塑膠市場將持續成長;航空航天產業對高性能塑膠的需求則將來自於歐洲和北美這些航空產業已趨於成熟的地區,其零部件製造業的產能擴張將促進該地區高性能塑膠市場的成長。
 
綜合以上,高性能塑膠市場未來的主要發展趨勢包括…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作者:劉致中/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392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