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用智慧感測技術推動AIoT應用

 

刊登日期:2021/5/5
  • 字級

【專題導言】

科技及通訊技術的進展,帶來許多新的應用及好處。過去4G通訊環境下,受限於頻寬、頻率低等阻礙,物聯網因通訊傳輸限制,相關應用發展較為緩慢;但在5G通訊環境下,突破了傳輸受限的困境,高頻提升傳輸速率,可以傳輸更多訊息,也因此5G通訊能夠突破連線延遲,使物聯網的應用得到更好的發展契機。物聯網的發展需要感知、通訊傳輸等技術支撐,而感知的關鍵就是感測器的相關技術,如果沒有感測器的進展,就沒有物聯網發展應用。

感測器是一種裝置,能夠因應外界的變化,例如物理條件(如光、熱、濕度等)或化學組成(如氣體等)的改變,並將偵測到的訊號傳遞給其他裝置。感測器的發展已久,也是大家熟知的元件,感測器是物聯網蒐集資訊的重要基礎,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緣此,感測器產業也將迎來爆發。對智慧物聯網系統來說,如何有效取得各種多樣化的數據,是實踐數據分析應用智慧化的起點。而要取得現場數據,感測器的布建即是關鍵所在,無論從個人穿戴、工業、環境等,透過各種感測器,隨時蒐集身體生理、製程參數及環境變化等資訊,藉由數據統計、演算、分析,進而促成各種創新應用。這也是為什麼進入物聯網時代,感測器的使用數量將會比以往更多,感測器將更被凸顯重要性的原因。

物聯網的發展需要智慧感知、辨識和通訊等技術支撐,透過智慧感測器發展,在複雜的環境中隨時偵測裝置上的內容、蒐集大量資訊,更重要的是,在獲取和處理資訊後,如何進行數據的運用,也就是透過生產現場、或環境及個人資訊數據的收集與分析,進而衍生有價值資訊進行各類的應用。換句話說,人工智慧和物聯網的興起,物聯網導入人工智慧成為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將隨著大數據的分析運算及判斷,創造許多前所未有的應用機會。

因此,本期特刊邀請相關專家介紹感測器技術、自動化控制應用、數據演算及機器學習相關技術及應用。希望藉由特刊介紹,可以讓國內感測器及AIoT相關業者,進一步認識應用發展需求及所需技術,建立自主化技術競爭優勢及應用服務產業鏈,加速國內智慧感測及AIoT技術發展,帶動國內物聯網相關產業及應用服務蓬勃成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