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預測2021年亮點技術與商品

 

刊登日期:2021/5/3
  • 字級

范淑櫻編譯

回顧2020年,新冠肺炎衝擊全球,連帶促使防疫、抗菌產品熱銷。5G行動通訊也在2020年邁入商用階段,各國除了加速5G環境整備之外,也都在找尋具有商業價值的5G創新應用服務。日本首相菅義偉去年在上任後首次施政方針演說中宣布2050年要達到溫室氣體淨零排放的新目標;而在美國大選中,由重視與各國經濟相互協調、氣候變遷等議題的拜登勝選等,2020年發生許多改變了商業活動的事情。然而在這充滿挑戰的時期,能迅速、明確地因應多樣化需求的技術開發力將是掌握市場先機、獲致競爭優勢與持續成長的關鍵。掌握後疫情時代的產業新局,日本化學工業日報即以其化學工業專業媒體的觀點,提出了一項2021年亮點技術、商品預測。

1. 旭化成 殺菌光源用深紫外線LED「Klaran」
在對於細菌、病毒具有高度去活性化效果的260~270 nm波長領域,旭化成的殺菌光源用深紫外線LED「Klaran」擁有世界最高輸出功率。新冠肺炎疫情席捲全球,在與病毒共存成為人類生活的「新常態」之下,「Klaran」也受到高度關注。
高輸出功率的關鍵在於旭化成與美國子公司Crystal IS共同開發的氮化鋁製基板,且在美國波士頓大學的共同研究中,已確認「Klaran」對於新冠病毒具有效性。

過去「Klaran」係以飲用水等的水殺菌用途為主要市場,但疫情的蔓延,讓人們對日常殺菌消毒異常重視,對於人手接觸的物體表面殺菌用途需求急增,進而促使旭化成加速推動在靜岡縣富士工廠建立「Klaran」的增產體制。此外,日前旭化成也發表「Klaran」搭載於大金工業(DAIKIN INDUSTRIES)於4月發售的空氣清淨機「UV streamer空氣清淨機ACB50X-S」上。

2. 伊藤忠商事 生質聚丙烯
伊藤忠商事取得奧地利化工產品大廠Borealis在日本、亞洲地區的生質聚丙烯(PP)經銷權。生質PP係以廢食用油或棕櫚油生產時的松油副產物等再生資源製成,為了與以甘蔗、玉米等可食用資源為原料的第1代生質塑膠有所區別,故稱之為第2代生質塑膠。

由於適用於「物料平衡法(Mass Balance)」,已獲獨立認證機構認證100%生質PP,確保使用第2代生質塑膠具有: ①不與食品原材料相互競爭,不與民爭糧;②可以直接使用既有的石化廠製造設備;③從原料到後端製品,整體價值鏈具有可追溯性等優點。

目前在環境意識先進的歐洲已啟動生質PP與生質聚乙烯(PE)的商業生產,急速邁向普及化。在日本環境省制定的塑膠資源循環戰略中,也揭示了2030年前要達到導入生質塑膠200萬噸的目標,而生質PP等第2代生質塑膠的導入,將可望是達成此項目標的關鍵。

3. AIR WATER 遠端醫療系統「NOALON」
AIR WATER在2020年5月推出了遠端診療系統,透過網路與醫療機構連線後,可將患者的生物監測器(Biomonitoring)等不同規格之醫療機器的訊號予以整合,實現在單一裝置上的監測操作(One monitor),可望有助於支援地區醫療或預防醫療人員感染狀況的發生。

遠端醫療系統「NOALON」係由患者資訊的傳輸端與接收端所構成,能呈現電子病歷、共享生物體資訊、醫療機器資訊等,且為了能達到即時且順暢的溝通,亦同時設置電腦、攝影機等裝置。

在新冠肺炎的治療中,若將「NOALON」系統應用於須在醫院內接受隔離治療的患者,將可藉此連結隔離治療醫護與其他醫事人員,實現守護醫療最前線之目的。

4. Osaka Gas Chemicals 白金/銀複合奈米粒子水分散液「ABCoat」
Osaka Gas Chemicals的「ABCoat」係以白金/銀1%以下、分散劑1%以下;水99%以上所構成的白金/銀複合奈米粒子水分散液,不須使用黏合劑,利用噴霧等方式塗佈後以50~90℃予以加熱乾燥,即可賦予有效成分。「ABCoat」可做為塗佈劑對應聚酯、聚乙烯等多種樹脂,且為非溶出型,可確保對人體的安全性。「ABCoat」對多種細菌具有高度去活性化效果,Osaka Gas Chemicals則將「ABCoat」推廣應用於---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