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LiB用滅火薄膜,與熱能反應後可釋出氣溶膠

 

刊登日期:2021/3/9
  • 字級

凸版印刷開發了一款鋰離子電池(LiB)用滅火薄膜,與火災發生時的熱反應後,會釋放出具有滅火效果的氣溶膠(Aerosol),藉由負催化作用(Negative Catalysis)予以滅火。有鑑於LiB的使用量擴大與高輸出功率,凸版印刷將降低燃燒事故風險視為商機,著手展開滅火薄膜的銷售,並計畫2021年度達到20億日圓的銷售目標。

滅火薄膜採用了YAMATO PROTEC開發的滅火劑,與燃燒熱能產生反應後會釋出含有鉀基(Kalium Radical)的氣溶膠,與燃燒基結合後達到安定化而滅火。此外,薄膜也活用了凸版印刷的塗佈技術與透明氣相沉積阻隔膜「GL BARRIER」做為基材,進而開發出耐久性提高且具有黏著性的薄膜。

將滅火薄膜貼合於LiB的外殼,或是配電盤、分電盤設備的內部,在電池或配電盤配線因短路而燃燒之際,能發揮初期階段即可滅火或抑制延燒的效果。由於未使用對人體或環境有害的物質,因此在滅火之際不會產生有害氣體。此外,滅火薄膜也具有輕量且簡單貼附的便利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