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電工加速推動LiB隔離膜之陶瓷耐熱層黏合劑的擴大應用

 

刊登日期:2020/11/18
  • 字級

日本昭和電工於日前發表將致力於聚乙烯乙醯胺(Poly(N-vinylacetamide);PNVA)製品「GE191 series」在鋰離子電池(LiB)隔離膜之陶瓷耐熱層黏合劑(Binder)用途的行銷推廣。

PNVA是已經達到工業化之N-乙烯乙醯胺(N-Vinylacetamide)聚合的水溶性高分子,由於被設計成具有許多氫鍵(Hydrogen Bond),因此擁有200℃高溫處理也不會劣化的耐熱性,以及讓金屬氧化物粒子能更均一分散、穩定的特長。

昭和電工「GE191 series」能夠因應陶瓷耐熱層的需求特性,有助於耐熱層的高耐熱化與薄膜化。塗佈層的高耐熱化能促進鋰離子電池的安全性、耐久性,因此「GE191 series」也被採用於車載用鋰離子電池。

在隔離膜塗佈添加了「GE191 series」的陶瓷耐熱層之後,除了「GE191 series」本身的高耐熱性之外,由於鋁或水鋁石(Boehmite)等耐熱層的無機粒子與氫結合而形成強固的接著,即使異常發熱時仍能保持隔離膜的形狀,進而避免電極之間接觸、短路的危險性。

此外,「GE191 series」與水的親和性高,增黏性(流變性)也高,陶瓷粒子均一分散,低剪切速度時仍能確保高黏性,具有因應剪切速度的優異觸變減黏性(Thixotropy)。因此將「GE191 series」應用於黏合劑,可提高陶瓷耐熱層的保管性(防止沉降),對於隔離膜或電極的塗佈均一性或製程改善都能帶來效果,進而達到降低成本支出之目的。


資料來源: https://www.sdk.co.jp/news/2020/37968.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