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開發世界最大尺寸、最高輸出功率143W之熱電發電模組

 

刊登日期:2021/3/27
  • 字級

日本YAMAHA公司發表開發了一項可利用汽車排氣熱能的熱電發電模組新製品「YGPX024」,不僅是世界最大尺寸,且具有世界最大的輸出功率,並已於3月開始商業樣品的銷售。

「YGPX024」係藉由貫通模組上下方之熱流產生的溫度差來供應電力的發電模組,設置面積可大型化至143mm×103mm,且與既有製品相比,輸出功率密度最高可達1.5W/cm2,因此模組1式最大可供應143W的大電力。

新製品應用了YAMAHA在帕帖爾模組(Peltier Module)培育的高性能熱電材料技術與高精度封裝技術,因此動作溫度最大可達400℃、常用300℃,實現了高溫化。可獲得143W電力的條件則是高溫側400℃、低溫側15℃,模組上下方的溫度差為385℃。而以搭載於汽車之高溫側285℃、低溫側100℃的溫度條件下,亦可有40W的高輸出功率。

在大型化方面,YAMAHA採用了獨家應力緩和構造與不銹鋼套件封裝,藉此維持了相當於可承受汽車行駛15萬公里的高度可靠性。此外,由於具有適度的柔軟性,搭載時能獲得良好的熱接觸,因此使用之際不須塗佈熱傳導性潤滑脂。透過獨家封裝構造,也將無須考量防止氧化或結露的因應對策,僅須包夾在熱源與冷卻面之間按壓即可發電。

設置於汽車排氣管的話,即可利用排氣管的熱能進行發電,降低交流電發電機的負擔,進而削減汽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此外,新製品亦可望有效活用於工廠排熱、汽電共生,或是利用地熱、太陽能等發電的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www.yamaha.com/ja/news_release/2021/2103040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