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輪胎內發電技術,實現輪胎周邊感測器的無電池化

 

刊登日期:2021/4/7
  • 字級

日本住友橡膠公司於日前發表與關西大學利用輪胎內側產生靜電的發電裝置,開發了一項感測系統。住友橡膠與關西大學先前透過在輪胎內側裝設利用靜電的發電裝置,共同開發了藉由輪胎轉動以產生電力之技術。此次開發的則是利用發電裝置對電源控制迴路充電,並將電力供應至外部感測器使其動作之系統。研究團隊透過將摩擦係數相關之構造與材料予以最佳化,提高了發電電力,且因為追加了充電機能,因此無須使用電池,亦能將電力供應至搭載於輪胎周邊的感測器。

在檢證實驗中,確認輪胎以時速50km的速度可以達到800μW以上的發電量,且在外部感測器啟動後,可藉由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進行連續通訊。今後發電裝置結合感測器的應用將可望進一步有助於實現智慧輪胎的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www.srigroup.co.jp/newsrelease/2021/sri/2021_018.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