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回收濃縮海水與能源的正滲透膜

 

刊登日期:2021/4/14
  • 字級

東洋紡旗下子公司AJMC(Arabian Japanese Membrane Company)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海水淡水化顧問公司SWPC(Sustainable Water Power Consultants)合作,共同研發出供海水淡化廠使用的環保型水處理系統,並已在美國提出專利的臨時申請案(Provisional Application)。這套系統使用的是三乙酸纖維素(Cellulose Triacetate; TAC)的中空絲膜型正滲透(FO)膜,最終可得到與海水相同濃度的鹽水及能源,並供處理廠再次利用。

在中東等地區有為數不少的海水淡化廠每天運作,以東洋紡的CTA逆滲透(RO)膜來說,每天要製造160萬噸(相當640萬人用量)的淡水。另一方面,淡水化過程中產生的高濃度濃縮海水該如何有效率地處理,一直是一大課題。

海水淡化設備廠係利用RO膜進行多次處理,製造出淡水與濃縮海水。接著再次以RO膜將淡水進行處理,最終獲得做為生活用水的高純度淡水及低於海水濃度的處理水。這次新開發的套系統中,則是讓處理水與濃縮海水中間隔著FO膜進行接觸。因這層接觸,兩者產生滲透壓差,生成能源,可做為設備廠中壓力幫浦等的動力。另一方面,濃縮海水被稀釋到與海水相等濃度,變得可再次利用。原本引入的海水需要使用化學藥劑去除微粒子,而新系統所產生出來的再次利用海水則免除這道手續。透過使用FO膜,除了減少排水量,更降低了能源消耗,既存的設備廠要加設也很容易。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