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推動以氨做為火力燃料促進脫碳化,2030年使用量要達300萬噸

 

刊登日期:2021/3/18
  • 字級

氨被應用做為肥料等用途,而由於氨在燃燒時不産生二氧化碳,因此也被視為是零碳排放的燃料替代選項,用於火力發電可望藉此促進脫碳化。日本政府日前即表示,計畫在2030年氨燃料的使用量要達到一年300萬噸的目標,希望藉此增加再生能源、氫氣以外的替代燃料選項,期促進2050年「淨零碳排放」目標的達成。

要達到「淨零碳排放」目標,碳排量較多之發電領域的脫碳化益發重要,因此日本政府計畫2050年時再生能源發電比例提高至整體的50~60%的同時,也預計利用氫氣、氨的發電量要達到1成比例。

日前在經濟產業省與能源企業的一項官民協議會上,明確提出2030年時要導入300萬噸氨燃料的施行方針。以煤炭火力發電廠將氨以20%比例混合後做為燃料的狀況而言,約可提供相當於6座100萬kW大型設備與四國電力公司的發電容量。

此外,日本計畫從海外採購氨,已於去年與沙烏地阿拉伯展開氨輸入日本的實證實驗,並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的阿布達比國營石油簽訂了合作備忘錄。

目前氨的用途以肥料、產業用原料為中心,現階段利用做為發電燃料的成本仍較煤炭多出5成,也比液化天然氣高出3成左右。今後日本希望透過技術改良、增加使用量等方式降低氨燃料的成本,期能達到與液化天然氣價格相當的水準,並預計2050年前讓氨燃料發電技術達到普及化,將氨的使用量提高至一年3,000萬噸。

另一方面,氨在化學合成時使用熱能的製造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為了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將推動製造時使用再生能源電力,以及將二氧化碳予以回收、儲存、再利用等技術之研究開發。

雖然氫氣也是零碳排放的替代燃料有力選項,但氨長年應用於肥料用途,已確立相關生產、搬運、儲存之技術,若能解決供應來源、製造時的碳排放等課題的話,將可望比氫氣更早一步達到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DF046RA0U1A20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