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SILK提升導電性纖維性能,大幅降低電阻值

 

刊登日期:2021/3/30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衍生新創企業AI SILK致力於獨家導電性纖維的性能提升,並改善了製程以擴大適用素材領域,成功地將纖維薄片的電阻值從開發當時的20 Ω/sq,大幅地降低至5 Ω/sq,且減少了導電性樹脂的塗佈次數,可望有助於降低成本。由於性能有所提升,因此AI SILK導電性纖維的適用範圍除了最初的運動用品用途之外,將可望擴大發展至自動駕駛、機器人等相關用途。

AI SILK的導電性纖維是利用染色技法對導電性樹脂PEDOT–pTS賦予導電性,開發當時是適用於絲綢上,透過與Kuraray Trading公司的共同開發,促使合成纖維也能帶有導電性,並提高了耐洗滌性。此外,第一階段獲得採用的大型用途為運動訓練用製品,並於去年秋天開始發售。

由於適用素材擴大至合成纖維,AI SILK以其技術成功地進一步提升了製品性能。做為導電性指標的電阻值從20 Ω/sq減少至5~10 Ω/sq,又進一步降低至2~3 Ω/sq,且透過混合藥品的方式,將塗佈次數從3次減少至1次。藉由感度的提升與成本降低,適用用途也將可望一舉擴大。

適用用途之一為自動駕駛相關領域。隨著人機介面(Human Machine Interface)的重要性日漸提升,導電性纖維薄片在內裝方面的需求可望持續增加。此外,導電性纖維亦可搭載於協作機器人的機械手臂上,以取代感測器進行利用。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