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檢知疲勞駕駛之智慧衣物

 

刊登日期:2017/9/5
  • 字級

可記錄呼吸、心跳,並將生理訊號轉換成數位分析資料的智慧衣物,產值正逐年攀升。預估2021年市場規模將由2015年的百億日圓擴充至4,000億日圓,可謂紡織業最具潛力的產品。

日本東洋紡公司與機器製造商Union Tool合作,以穿戴式裝置用薄膜狀導電材料「COCOMI」作為感測器,共同開發一項可檢知疲勞駕駛的系統。主要利用搭載COCOMI的背心型專用內衣取得心電圖數據,當睡意發生而出現特定的模式時,即以警示音通知駕駛人。經實證實驗之後,東洋紡計畫在今年針對卡車或巴士業者進行銷售計畫。
COCOMI係將迴路印刷用銀膠予以薄膜化之材料,可直接接觸肌膚以讀取心電圖等人體資訊,並由檢知系統進行記錄。睡意發生檢測則是利用東洋紡與Union Tool所開發的演算法進行判別,當心跳周期所產生的電氣訊號達到特定模式時,即可視為睡意發生。

COCOMI厚度僅0.3 mm,不僅薄化且具優異的伸縮性,皮膚最大可伸展至1.7倍,COCOMI則可伸展至2倍,且具備穿著的舒適性。除疲勞駕駛檢知,亦可應用於運動或醫療領域。


資料來源: 日經產業新聞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