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王Fine Fiber技術可防止大氣汙染物質附著、減少口罩摩擦

 

刊登日期:2021/3/29
  • 字級

日本花王公司利用自行開發、以極細纖維在肌膚表面形成積層型超薄膜的「Fine Fiber」技術,發現形成的薄膜具有防止大氣汙染物質附著、減少與口罩摩擦、吸附肌膚分泌皮脂等新機能,可望廣泛應用於對大氣污染高度關心的地區或後疫情時代下的照護等用途。

Fine Fiber技術是利用專用機器直接對肌膚噴附直徑1μm以下的極細纖維,可抑制肌膚表面的水分蒸發,並確認與基礎彩妝或美容液併用,具有自然遮瑕、維持潤澤的效果。此次花王則著重於Fine Fiber技術在「肌膚表面造膜」的特徵,對薄膜的保護機能進行了評估。

Fine Fiber薄膜中具有許多細小空隙,利用孔隙計(Porosimeter)量測出Fine Fiber薄膜孔隙間直徑為1.8μm。花王在測試者皮膚上形成Fine Fiber薄膜,以顯微鏡觀察花粉、煙塵、PM2.5等大氣污染物質的附著狀況,並確認大氣污染物質停留在Fine Fiber薄膜的空隙間或薄膜上。剝除Fine Fiber薄膜之後,這些大氣污染物質即可隨之去除,因此可望藉由Fine Fiber薄膜帶來過濾效果。

此外,花王也因應後疫情時代下使用口罩已成為生活日常的狀況,對Fine Fiber薄膜的抗摩擦效果進行了實證,並確認Fine Fiber薄膜不僅能維持原有的肌膚保養品停留在肌膚上,亦能減少因口罩造成的摩擦。由於Fine Fiber薄膜擁有多孔質構造,花王也對Fine Fiber薄膜透過毛細管現象吸收皮脂的狀況進行了實證,確認皮膚分泌的皮脂70%可轉移至Fine Fiber薄膜上。今後花王將活用此次的研究成果,強化新生活模式下肌膚保養的Fine Fiber技術提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