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纖維複合材料發展趨勢

 

刊登日期:2021/3/5
  • 字級

陳振榕/工研院材化所
 
本文介紹目前全球複合材料發展趨勢,以樹脂基纖維複材為主,對整體市場現況、熱塑複材與應用趨勢進行概述。玻纖複材以及熱固性樹脂基質之纖維強化材未來仍屬最大宗,但因應循環經濟與環境友善要求,熱塑複材的開發與應用將高速成長。目前循環回收纖維的市場份額仍微乎其微,有賴纖維複材回收技術開發與商業模式的形成驅動。
 
【內文精選】
前 言
複合材料(Composite Materials)是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物理和化學性質不同的物質,以適當的方式組合而成的一種多相固態材料。當各組成材料以適當的方式結合,使它們在性能上互相取長補短,所形成的新材料將使終端產品的綜合性能優於原組成材質成品。組成複合材料的物質可能提供如機械強度、抗裂性、拉伸強度、導電性、高強度重量比和抗疲勞性等不同性能。複合材料的組合多元,可依不同產業需求研發新的材料搭配組合進而擴大應用。
 
輕量化、高強度是人們對複合材料性能的基本認知,現行各種複合材料的比強度與比模數如圖二所示。由於篇幅有限,在種類繁多的複合材料中,本文主要以纖維補強高分子複合材料為主進行說明。
 
圖二、各種複合材料特性
圖二、各種複合材料特性
全球複合材料市場趨勢
4. 終端應用概述
複合材料可用於各種終端產業,包括航空航天和國防、運輸、風能、船舶、管道和油罐、建築和基礎設施,以及電氣和電子等,如圖六所示。在強勁的終端產業應用需求帶動下,複合材料市場正在快速增長。受益於商用飛機如波音787夢幻客機、波音797、中國商飛C919和空巴A350 XWB飛機對複合材料的強勁需求,航空航天和國防工業在2018年主導了全球複合材料市場,大多數複合材料用於製造機身結構,例如起落架、機身和機翼。預計全球越來越多的風能設備和飛機交付,將增加各個最終用途行業對複合材料的需求,從而帶動市場。由於交通運輸業的發展以及嚴格的環保法規,生產輕便和節油的汽車越來越嚴格,因此交通運輸業對複合材料的需求預計會增加。亞太地區在風能、管道和油箱、運輸、航空航天與國防,以及電氣和電子領域的需求強勁,是最大的複合材料市場。在2019~2024年內,由於中國和印度的風力裝置數量增長,預計亞太地區風能領域對複合材料的需求將保持強勁。
 
圖六、複合材料的主要終端應用領域占比
圖六、複合材料的主要終端應用領域占比
 
熱塑複合材料市場
熱塑複合纖維材料市場規模在2019年估計為280億美元,預計到2024年將達到360億美元,CAGR為5.2%,於航空航天和國防、交通運輸、消費品和電子產品、風能、運動與休閒以及建築應用中的採用日益普遍。玻璃纖維因在汽車、電氣和電子行業的廣泛使用,占據了市場份額的70%以上,如圖七所示。熱塑複材作為製程材料有四種常見的形式,其在終端應用市場所占之比重如圖八,熱塑複材市場主要由短纖維熱塑性塑料(SFT)主導,占熱塑複材市場之77.6%,原因是汽車、消費品和電子應用需求旺盛。
 
回收纖維市場
由於碳纖維較玻璃纖維貴得多,具有循環再利用的價值,但目前以碳纖維市場而言,原生纖維的使用占絕大部分(98.3%),而回收纖維僅占1.7%,主要阻力來自於回收技術尚未成熟、碳纖廢棄物需有穩定供應來源(目前63%來自於航空報廢品、26%來自於車輛報廢品),以及須面臨與低成本成熟產品競爭(如E-glass與S-glass等相對低價複材)。MarketsandMarkets分析,2019年回收碳纖維市場…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1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