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富山大學開發CNF複合鋁材,強度提高2倍且輕量化30%

 

刊登日期:2021/2/9
  • 字級

日本富山大學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結合鋁金屬之高強度材料,與鋁相比,強度提高了2倍的同時,實現了30%的輕量化。新材料可與鋁同樣的使用方式進行應用,預期可廣泛應用於汽車用途等各領域。

富山縣是日本首屈一指的鋁建材產地,富山大學即利用當地鋁產業的既有設備將液狀CNF與製成濾材(Filter)形式的纖維狀鋁材混合並予以積層,施加壓力後使其固化,進而開發出新材料。

目前CNF複合樹脂材料導入汽車零組件領域的相關研發應用備受期待,若CNF與鋁材混合的話,將可望擴大應用至引擎、輪胎等更廣泛的用途。富山大學表示,CNF鋁材在回收之際,藉由熱能可將CNF燃燒掉,鋁材就能再度利用,新材料高度回收再利用性也將可望促進實用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JB067PL0W1A10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