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HI活用製氫副產物於養殖、農業等用途

 

刊登日期:2021/2/15
  • 字級

日本重工業界龍頭IHI計畫將製氫時產生的副產物–氧氣予以有效活用,開發了結合養殖、水耕一體化的生產系統,利用此系統之企業將可藉此增加收入來源。氫氣雖為環境負荷較小的能源,但在生產、流通等方面仍有成本課題有待解決。IHI也表示新系統若能普及的話,將可望提升氫氣生產的經濟效益,促進轉型脫碳社會的目標實現。

IHI的新系統係利用太陽能發電進行水電解製氫,並將產生的副產物–氧氣做為魚類養殖之用,養殖槽中的氧氣濃度提高,生產量可望提高1.5倍。此外,含有魚排泄物的水應用於水耕栽培,透過微生物分解後,可活用做為肥料,而剩餘水分經過植物淨化,即可再度回到養殖槽使用。

目前將製氫副產物採用於養殖、水耕栽培的應用模式較為罕見,而IHI計畫魚類養殖以虹鱒、鰈魚為主,水耕栽培則種植高營養價值的水晶冰菜,並預計在4月著手進行實證實驗,期在2023年度展開銷售。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DZ09C9H0Z01C20A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