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亥俄州立大學利用電極有效率且低成本地產出生質燃料

 

刊登日期:2021/2/24
  • 字級

生質能發電常需要大量能源植物,密集耕種與連續作物造成問題之外,處理成本過高同樣也是生質能產業發展遭遇的困境。俄亥俄州立大學即開發了一項技術,可以低價且有效率地製作細胞內將碳轉換成能量時所需之「輔助分子(Accessory Molecule)」。

「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NADH))」與「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Phosphate; NADPH)」這一類的輔助分子,在植物將含有的糖分轉換成燃料用的丁醇或乙醇之際,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這些輔助分子價格高昂,生產成本若能減半的話,將可望成為多用途燃料(Flex-fuel)的優勢。

研究團隊為了以低成本製作出輔助分子,將2項低價的元素-鎳與銅製作成層狀電極,再利用此電極從氧化型的化學物質NAD+與NADP+,成功地生成還原型的NADH與NADPH。研究團隊更進一步利用生成的NADPH,以其他分子生成乙醇,從而確認新開發的電極對於從植物細胞生成生質燃料具有效能。

由於NADH與NADPH在細胞內眾多的能量轉換過程中具有舉足輕重之地位,俄亥俄州立大學的新技術將可望為各種應用開發帶來助益。例如在人工光合成中,將可做為低價且簡單之輔助分子生成技術發揮效益。


資料來源: https://techable.jp/archives/14637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