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蔬果廢棄物之太陽能板,不需直射日光即可發電

 

刊登日期:2021/1/5
  • 字級

利用了蔬果廢棄物的太陽電池「AuREUS」獲得「James Dyson Award 2020」的永續獎。「AuREUS」利用了引發極光(Aurora)現象所衍生的技術,讓高能短波紫外線被發光粒子吸收,並以可視光再度釋出。

「AuREUS」是由菲律賓科學家所提出之研究計畫,係將蔬菜、水果由來的發光粒子懸浮在樹脂製成的基板中,當接觸到紫外線之際,粒子吸收紫外線,透過內部反射,沿著邊緣釋出可視光。

「AuREUS」有面板狀的「Astralis Solar Wall」與窗玻璃型的「Borealis Solar Window」兩種型式。「Astralis Solar Wall」是接收反射或散亂的紫外線後予以發電的太陽電池面板,即使是陰天或背向太陽的狀態,亦能透過接收來自於牆壁或地面的反射進行發電,並可對智慧型手機充電。「Borealis Solar Window」則是吸收紫外線的窗型裝置,紫外線不會穿透,係由裝設於窗框的太陽電池進行發電。

由於「AuREUS」不須面向太陽仍可進行發電,故此項技術將可望應用於太陽能農場(Solar Farm),讓太陽能板以垂直方向展開。此外,應用新技術可有助於都會地區避免玻璃建物引起的紫外線過度曝曬,並在同時進行發電。

另一方面,新技術採用了廢棄農作物,藉此將可促進廢棄農作物的進階利用。目前研究團隊已測試了78種當地的農作物,其中有9類農作物具有高度可能性可應用於新技術上。

資料來源:https://www.jamesdysonaward.org/2020/project/aureus-aurora-renewable-energy-uv-sequestration/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