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基因改良之大腸桿菌,開發高轉換效率之生物太陽電池

 

刊登日期:2018/9/17
  • 字級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The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UBC)的研究團隊於日前提出了一項利用有機體開發高發電效率生物太陽電池之手法。研究團隊將焦點放在富含於蕃茄,且可吸收可見光並轉換成能量之「茄紅素(Lycopene)」上,並對大腸桿菌進行基因改良,使其具有大量產生茄紅素的基因。之後再以二氧化鈦(為TiO₂)塗佈於可大量產生茄紅素的大腸桿菌上,並將其做為太陽電池的半導體應用於玻璃表面。

研究團隊利用此生物太陽電池進行發電實驗,每1平方公分約可產生0.686mA的電流密度。此外,經過一連串的製程,也並未對大腸桿菌造成危害,大腸桿菌可半永久的持續生成茄紅素。

利用新手法,在維持與一般太陽電池同等的轉換效率之下,可望能以更經濟且永續發展之方式製造生物太陽電池。另一方面,亦可望應用於不適合太陽發電的國家或地區,有助於提高太陽能發電轉換效率,亦或是在挖掘、深海探勘等低照度環境下的應用。


資料來源: https://techable.jp/archives/80854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