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商事利用中古EV電池,投入大型蓄電設備開發

 

刊登日期:2021/2/11
  • 字級

日本住友商事將著手展開活用電動車(EV)中古電池之大型蓄電設備的開發,預計最多將使用1,000台份的電池,並於2023年與發送電網連結。大型蓄電設備與太陽能、風力等不穩定的再生能源結合使用的話,將可望成為調整電力供需的要角。目前在歐美利用蓄電池調整電力供需差距已達到事業化,預期日本也將步入此階段,因此住友商事希望及早建立相關事業話體制。

住友商事推動開發的是使用了700~1,000台中古EV電池之大型蓄電設備。在2010年時即住友商事與日產汽車共同設立了子公司4R Energy,著手展開使用中古EV電池的蓄電池開發,並在2015年開發了使用36台份中古EV電池之貨櫃型蓄電池。目前該公司擁有將容量各異之中古EV電池連結使用的基礎技術,並進一步利用此際,推動更大容量的大型蓄電設備。

此外,住友商事開發大型蓄電設備的目的在於投入將於4月展開的「電力供需調整市場」。由於預測發電量與實際供應發電量之間有差距,而剩餘電力可儲存於蓄電池,不足量時則從蓄電池釋出,住友商事欲藉由對送配電業者提供「調整電力供需能力」,以藉此獲取對價。一般蓄電池大多與再生能源發電設備個別連結,而蓄電池與發送電網連結的使用型態在日本則較為罕見。

目前將大型蓄電設備與發送電網連結之電力供需調整事業在歐美地區已日趨普及,例如積極導入離岸風力發電的英國即己連結90萬kW的蓄電池,美國東海岸地區也連結了50~70萬kW的蓄電池。住友商事自2015年就透過子公司參與美國東海岸的蓄電池連結發送電網的事業開發,已累積相關技術能量,今後在日本將利用自行開發的大型蓄電設備,積極投入此事業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DZ162UJ0W0A211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