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外也能持續抗菌/抗病毒的不織布

 

刊登日期:2021/3/10
  • 字級

因應新冠肺炎的需求,東洋紡預計於4月推出產業資材用途的抗菌/抗病毒的聚酯不織布「AirriA」,以獨家技術讓高度抗菌/抗病毒的藥劑可以強力吸附於不織布上,即使在室外也能維持1年以上的機能性。東洋紡將以車內裝潢零件等用途展開推廣,及早佈局包含今後日趨普及化之共乘汽車方面的需求。

這款抗菌/抗病毒不織布「AirriA」不僅對於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病菌有效,且不論有無病毒包膜都能發揮抗病毒的效果。最大特色是以獨家技術實現的效果耐久性,預計將以產業資材用途為中心,推出紡粘(Spun-bond)不織布、短纖維等多款式,用於汽車座椅套、濾材及防草布等方面,未來還可能延伸至衣物用途上。

另外,該公司還有一款有靜電加工的PP熔噴式(Melt Blown)不織布,除了既有的空氣清淨機用途,因應疫情需求將作為口罩的濾材使用。與他廠相比,就算布料的單位面積質量低,微粒子(0.3μm)的捕集效果仍達到99.97%,實現高透氣性及輕量化,符合夏季需求。目前為止這款PP熔噴式不織布是在海外OEM製造後,再回到日本國內做靜電加工,為了防範緊急狀態時海外供應吃緊的危機,東洋紡計畫重啟久時隔20年的國內自家生產。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