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載氫燃料電池之水上小型無人機,可利用手機遠端操控

 

刊登日期:2021/1/1
  • 字級

日本KDDI總合研究所與大阪府立大學在日本海工(NIPPON KAIKO)公司的協助之下,開發了一款搭載氫燃料電池之水上小型無人機,並實現了以智慧型手機進行航路設定與遠端操作的日本首例。新型態的小型無人機可長時間使用,可望促進於漁業的效率化以及海洋環境資訊收集的省人省力化。目前已在石川縣七尾灣展開實證實驗,將利用取得之數據以提高無人機性能。預期今後應用於離島的物資配送、養殖場内的自動水質計測或災害因應對策等用途,且為達到實用化,將逐次在全國實施海上實驗。

水上無人機連結了4個船體,可分別獨立控制,並以此進行船體的定點維持或急迴轉等特徵動作。另可因應用途,選擇航行或海洋環境資訊測定等不同模式。與既有單獨船體相比,新開發的水上無人機已考量自律航行時的安全性,遇橫浪時的船舶傾覆危險性低。

水上無人機採用的氫燃料電池為飛行無人機搭載的類型,大小約196X100X140 mm,小型、輕量且最大連續輸出功率800W,能供應充分的電力。儲氫瓶則採用了碳纖維強化塑膠(CFRP),具輕量化效果,且可以儲存同重量鋰離子電池(LiB)4倍以上的電力。

在實證實驗中,將會透過連接4G LTE行動網路的智慧型手機畫面,觀看水上無人機搭載的攝影機影像並同時進行即時操作,且再進一步依據事前在手機上規劃的航線,從遠離漁場的自宅或公司進行自律航行遠端控制評估。燃料電池的連續航行可能時間、與其他電源的性能比較、安全性等也將是評估項目之一。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