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積極推動環境友善之低黏度化胺甲酸乙酯樹脂硬化劑銷售

 

刊登日期:2021/2/8
  • 字級

日本旭化成將擴大推廣車用塗料原料之胺甲酸乙酯樹脂(Urethane Resin)硬化劑的環境友善製品,並計畫擴充可削減揮發性有機物(VOCs)或二氧化碳的製品,希望藉此在全球性環境法規日趨強化、推動碳中和(Carbon Neutral)的趨勢之下能夠擴大獲利。

旭化成的樹脂硬化劑「DURANATE」是在聚異氰酸酯(Polyisocyanates)中結合了脂肪族類異氰酸酯(Isocyanate)之六亞甲基二異氰酸酯(Hexamethylene Diisocyanate; HDI)的寡聚物(Oligomer)。與主原料-多元醇(Polyol)的附加反應形成3次元架橋構造以製作胺甲酸乙酯樹脂。由於不含有會因為紫外線造成樹脂黃變原因的苯環(Benzene Ring),不僅具有優異的耐候性,而且透過分子構造設計或結合官能基,就能賦予其多樣的特性。

「DURANATE」的低黏度型「TLA–100」、「TUL–100」仍維持了與標準型(TKA–100)同樣程度的耐候性之外,並實現了大幅度的低黏度化。藉此將可以有助於減少稀釋用有機溶劑的使用,而且提高樹脂等固體含量,將可實現高固含量的製品設計。此外,與標準型製品相比,可減少揮發性有機物的排出15~20%左右,且塗膜的平滑性高,能呈現更加優異的塗佈品質為新製品的特徵。今後旭化成將訴求「TLA–100」、「TUL–100」的低環境負荷與提高外觀品質等特性,更進一步擴大銷售力道。

另一方面,應用於水系塗料的水分散型製品「W series」因使其具備了羥基,提高了親水性,並因應用途賦予耐候性、密著性、彈性等機能。旭化成也積極推動「W series」採用於水系塗料日漸普及之汽車中間層塗佈或基底塗佈等用途上。

此外,旭化成低溫型式的封閉型異氰酸脂硬化劑(Blocked Isocyanates),其樹脂的硬化溫度為90℃(30分鐘),與既有製品相比,下降了30~40℃,是業界最低水準。焙燒溫度降低的話,將可藉減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規格

黏度Mpa‧s@25℃

複合性

  標準型

TKA–100

2,600

×

  低黏度型

TLA–100

500

TUL–100

300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