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粉碎之廢熱固性碳纖維粉末製備環保型難燃劑複合材料之性質研究

 

刊登日期:2021/1/5
  • 字級

沈銘原/勤益科技大學;蔡沛君、江金龍/弘光科技大學
 
本研究主旨為製備新式的微膠囊化材料,利用回收之廢熱固性纖維強化塑膠(CFRP)粉末作為核心材料,再以偶合劑GPTS做為外殼材料,透過原位聚合法進行後可得GPTS-CFRP,再與阻燃劑MPP添加至環氧樹脂(EP)基材中,將形成EP/GPTS-CFRP/MPP之複合材料。在熱穩定性質方面導入難燃劑後,積分程序裂解溫度(IPDT)從純環氧樹脂的640˚C提升至1,111˚C,證明複合材料之熱穩定性大幅提升。在難燃性質方面導入難燃劑後,極限氧指數(LOI)值由21%隨之升高至難燃性31%。水平垂直燃燒儀(UL 94)測試方面, 純環氧樹脂經測試沒有任何等級,當難燃劑加入後為V-0等級,此證明複合材料之難燃性有效提升,也達成循環經濟及高值化的目的。
 
【內文精選】
前 言
近年來科技不斷進步,人類對於高分子材料的需求也不斷地成長,因此高分子幾乎完全充斥在我們的生活中。然而大部分的高分子材料有易燃性,在公共場所或住家發生了火災,都會造成人員的傷亡和財產的損失。火災從起火點開始燃燒至閃燃現象發生之時間稱為閃燃時間,閃燃時間之長短,關係建築物內人們避難逃生成功與否,以及消防機關執行搶救之難易,此時室內溫度將由600~700˚C上升至上千度,故如何讓閃燃時間往後延甚至不發生,或讓人員在閃燃發生前能進行各項緊急應變,此一防火策略就顯得非常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熱固性碳纖維塑料(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 CFRP)的使用頻率越來越高,特別是在移動性、能源、工程以及娛樂產品領域,主要原因為碳纖維(Carbon Fiber)重量輕、機械性能良好。於此,預計在廢物流中CFRP的出現率會更高,主要是報廢車體和電子廢物,故需要良好的再利用概念。由於碳纖維有機材料含量高,德國等國家禁止存放CFRP,除了有法律限制外,CFRP之回收對於經濟與生態方面至關重要,因為碳纖維的生產非常耗能,且需要不可再生資源,同時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碳纖維不能再循環,將使經濟與生態遭受浩劫。因此,本研究利用廢熱固性碳纖維塑料來製備環保型無鹵難燃劑。
 
基礎理論與文獻回顧
1. 燃燒四要素
燃燒是一種不可逆的放熱反應,通常伴隨著光與熱的產生,當一個物質產生燃燒作用,經由可燃物與氧化物之間產生複雜的氧化反應,將促使一連串的高溫與熱之持續性物理反應。燃燒機制之關係圖如圖一所示,主要包含四個要素:熱源(Heat)、可燃物(Fuel)、助燃物(Oxygen)和連鎖反應(Chain Reaction),分別說明如下。
 
圖一、燃燒四要素
圖一、燃燒四要素
 
2. 高分子材料燃燒理論
高分子材料也稱為聚合物材料,是以高分子化合物為基礎的材料。高分子材料是由相對分子質量較高的化合物構成的材料,包括橡膠、塑料、纖維等。高分子材料透過受熱分解,會釋放出可燃性氣體或持續燃燒。
 
當火源接近高分子材料,會使高分子材料受到外部的熱源而產生燃燒的行為。這是因為火源接近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會有氣相的可燃性氣體進入,當可燃性氣體濃度達到燃點時,就會進行燃燒行為開始燃燒釋放出光與熱,此時高分子材料在凝聚相會有熱輻射與熱傳導的釋出,所釋放出的熱量足夠讓周遭的高分子材料或可燃性氣體及物質,產生火焰燃燒擴散行為,讓火勢持續蔓延,如圖二所示。
 
圖二、高分子材料燃燒理論
圖二、高分子材料燃燒理論
 
難燃劑可以中斷或延遲可燃性氣體的燃燒反應和裂解反應,來達到防止燃燒。事實證明,含難燃劑的高分子材料在火災中之性能極佳,釋放的熱量僅為不含難燃劑之高分子材料的四分之一…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09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