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用於低耐熱薄膜的銀奈米油墨

 

刊登日期:2021/1/19
  • 字級

大賽璐(Daicel)利用自家的銀奈米油墨「Picosil」成功實現兩種超細線描繪方法,且可適用於低溫製程。

繪製銀奈米油墨的細線時,被覆於銀粒子上的分散保護劑會影響燒結溫度,尤其是5μm以下的超細線,而既有技術須透過200℃的高溫燒結。研發團隊採用容易蒸散的分散保護劑,實現120℃的低溫燒結。若應用於低耐熱性薄膜,可減少觸控面板、OLED等透明導電層成形上出現肉眼可見電極的情況,並取代高電阻、不易大型化及撓曲的ITO膜。

這次開發的描繪方法有兩種:其一係以SIJ Technology開發的「Super Inkjet Printer」裝置,利用靜電實現特殊噴出法,加上銀奈米油墨「Picosil」成功描繪出寬1.5μm的超細線,適用於智慧型手機等講求高度辨識性的產品。

其二係利用壓電型產業用噴墨印表機,成功繪製出寬度30μm以下的細線,適用於車用導航、電子看板等。以往因噴嘴及滴液大小,細線寬度60μm便是極限,這次透過改良液滴,成功地減少線寬。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